好吧...我承認,
又和國文老師有關的一篇文章。
但是,她的話真的不無道理....「如何思考自己的出路」確實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那麼,我為什麼喜歡歷史以及文學?這是一個值得思慮的問題。
除了普羅的原因:興趣使然、歷史鑑往知來...等等膚淺的原因之外,
今天看到的一句話,使我有種如獲至寶的感覺;因為,
我認為,這正是我在尋找的答案...。

篇首是這樣寫的:
【其實若以求職來論,大學歷史的文憑的確有可能不如我二專工業工程與管理的文憑容易求職,
不過唸歷史一直是我的興趣,所以我在唸完二專之後,不和其他同學一樣去考技術學員,反而去
唸了一門可說是『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歷史系。

我一直對歷史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如果『所有科學的最高層次就是哲學』這句話是事實的話,那
麼『歷史乃是所有哲學的理論依據』。所以如果哲學是學問的最高層次,那麼歷史乃是將哲學捧
上天的『作手』。】

那句「歷史乃是所有哲學的理論依據」就是我選擇歷史系的原因。

這篇文章後頭所言,也讓我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慨。

【的確,學歷史有一個其他學問所不能相比的好處,就是你可以以更宏觀,更獨立的角度去分析、
評斷事件。好的史學訓練可以使一個人對於事物的判斷不落入窠臼之中。

但是,很可惜的是『史學』這一門學問經常被政客拿來利用,打擊對手,或是豎立一個『標準』讓
百姓遵守。結果遵守之後,得到益處的不是老百姓,反而是執政者。這是歷史的悲哀,也是世人的
悲哀。】

看到這裡,我真為台灣百姓的命運感到無上的悲哀...。

【我們的生活之中,無時無刻不接觸歷史,只是大家不知道。股票的走勢是歷史﹔每一天的新聞是
歷史﹔所有運動的紀錄是歷史﹔文章是歷史﹔照片是歷史﹔就連每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從起床到
上床,都是歷史。誰說歷史只能紀錄政治的變遷?誰說歷史只能做為忠孝節義的教材?誰說歷史只
能去挖墳?】

不可置否地,此段是非常好的翻案。真的,每分每秒都是一段歷史;我敲鍵盤的這段時間、你閱讀
這篇文章的這段時光...即使只是一個生理性的動作,那也都是歷史的片段。

「紀錄歷史軌跡的人是很偉大的」請相信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zard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